唐退斯特

行动和创造应该比批判来得优先

与男孩相识的七天

*本故事纯属虚构,请勿与现实联系

*赶在出门前写完了,可能会有些赶,还望海涵



简亓觉得自己最近的精神状态很不好。

 

每晚睡眠不仅没有让他得到休息,反倒是让简亓有种精神强烈的疲乏。用冷水刺激着困倦的精神,简亓望向浴室镜中的自己,脸色格外苍白。

 

“应该去看看医生。”

 

简亓喃喃自语。

 

窗外的天色阴沉,灰色的云浓得仿佛像是吸满了水的海绵,只要轻轻用力,就可以制造一片滂沱。

 

待一切收拾妥当,简亓骑着自行车前往自己工作的甜品店。家道中落让简亓必须直面生活的现实,而此后所有的遭遇,让他从某些不切实际的幻想中走出来,不再有天真的奢望。不过好在也有人愿意帮助他,在简亓决定放弃学业时,有人愿意资助他至少完成学业。

 

发生家中变故时,距离简亓大学毕业只剩下不到四个月的时间。

 

当简亓到店,绘有奇怪衔尾蛇logo的店门已经打开。

 

“简亓,早啊。”

 

“李姐早。”

 

“简亓,这几天早班都得拜托你了,到中午的时候其他人过来接班。”

 

“好的,我现在正好是毕业季,早上也没有太多的事情,店里的事情就交给我吧。”

 

简亓表面恰如其分地寒暄着,实际上心思已经恍惚不知飞向何处。

 

和简亓叮嘱几句后,对方将钥匙交给简亓,便离开了甜品店。待人走后,简亓开始做准备工作,早班对于甜品店而言,算是相对轻松的工作。糕点师傅已经将早班需要售卖的糕点提前做好,放置在专门的冰柜里,简亓所要做的无非是调咖啡与正常营业。

 

甜品店处在一段临江、干净整洁的街道,离甜品店不远则是一条夜市街,白天也是格外清净。早班实际上也没有多少事情,可能会有三三两两得闲的客人来店,点一杯咖啡闲坐一上午。简亓也可以忙里得闲准备准备自己的毕业论文,或者提前看看毕业后的工作。

 

上午十点左右,店里来了些许客人,可能是因为店里很冷清,客人说话的声音也压得很低。

 

“今天早上大桥那边出了很严重的车祸,好几辆车追尾,桥上堵车堵了整整三个多小时。上班走大桥的人可是倒霉透了。”

 

“听说死了三十多个人,还有辆小巴车前后被撞,车里的人全都死了。”

 

“现在领导班子恐怕都要急上火了,这事儿估计是压不下来。年终考核怕是要糟哦!”

 

“那能怎么说,三十几条人命啊,还是众目睽睽之下,怎么可能瞒得住?对了,有说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追尾吗?”

 

“只说是有辆车突然在桥上失控,先是装上了旁边的一辆车,跟在后面的车刹车不及,撞上了失控的车。最吓人的是,有辆不知怎么违规上路的卡车,也在车祸里撞了。撞到了追尾的最后一辆车,虽说前面的车没有太大影响,但是最后这个本来应该没多大问题的车,被卡车整个碾了上去,整个车都压扁了,车上的人,嘶……”

 

客人们窃窃私语地聊着,简亓略微听了听,除了感到唏嘘外,没有过多的感受。

 

谁都不知道死亡和明天哪一个会先来。

 

“叮铃铃”

 

店门的风铃传来一阵清脆的响声,简亓闻声望去,映入眼帘的是一位长相清隽干净的男孩,男孩身材高挑颀长,想必在哪里都格外引人注目,只是男孩身上穿着的白衬衫满是水渍,要么像是刚刚经历了相当剧烈的运动,要么像是刚从水里出来似的。男孩缓步走近甜品店,宛如第一次来甜品店一般,像是充满好奇的猫,四处打量着。

 

简亓面带职业化的笑容,和煦地问道:“您好,有什么需要的吗?”

 

男孩似是受了惊吓,他愕然地看着简亓,少顷,男孩敛去讶异的表情,也换上略显得僵硬的笑容。

 

“我第一次来这样的地方,不清楚需要什么。”

 

“第一次?啊,抱歉……”

 

男孩轻轻一笑,表示自己没有被冒犯。

 

“最近天气闷热,一杯锦葵花茶能帮你清热降暑。”简亓看着男孩诚恳地推荐,“一块柠檬蛋糕,甜而不腻的口感也是绝佳的搭配。”

 

男孩此时看起来显得有几分羞赧,简亓心下了然,欣然道:“我请你吧。”

 

男孩微怔,旋即颔首微笑,并没有拒绝简亓的好意。简亓引着男孩坐在靠窗的位置,刚好可以清楚地看到开阔的江景。

 

大约五分钟后,一杯湛蓝色的锦葵花茶,一块用白瓷碟子盛放的柠檬蛋糕摆在男孩面前。带着花香的茶,与散发着柠檬香气的蛋糕,香味的交相融合,带着夏日清新的气息。

 

“请慢用,如果有什么需要,请随时叫我。”

 

简亓微微欠身,男孩面容上的微笑似乎越来越融洽。在离开时,简亓的余光注意到早先在闲谈的客人似乎完全未注意到男孩,仍旧沉浸在自己的漫谈之中。男孩手掌支着下颌,望着窗外的灰蒙,花茶腾起的雾气缭绕着,让男孩的面容看得并不真切。

 

简亓摇摇头,好像要把什么赶出去似的,至于是什么,他也不知道。

 

中午的时候来换班的人准时到了店里,和简亓几句闲聊后,便去做准备。下意识看向窗边的座位,不知何时那里早已空无一人,简亓走了过去,茶杯里的花茶饮用地干干净净,白瓷碟子干净地如同崭新的一般,没有留下丝毫蛋糕的碎屑。

 

“真是个奇怪的人。”

 

简亓收拾好留下的杯盘,离开了甜品店。他骑着自行车回到自己的住处,却没想到车胎被不知哪里来的钉子扎破漏了气,无奈简亓只好去找小区附近的修车行修理,就在他推着自行车向另一个方向走去后,在他原本的回家路线上,一盆花从高空跌落,正好砸在他的必经之路上。

 

花盆落在地上摔得粉身碎骨。

 

然而这一切简亓并不知道。

 

翌日,简亓发现自己的脸色愈加苍白,白得近乎有几分透明。简亓脑海中甚至忽然浮现出某种很荒诞的想法——他仿佛在某个时刻,就会离开一样。

 

离开这个世界。

 

哂笑着按了按眉心,简亓确认了自己应该去医院看看医生,省得自己在这里胡思乱想。

 

昨天自行车送修,结果发现了更多的毛病,修车行的师傅告诉简亓得第四天才能修好。无奈之下,简亓只能搭乘公交车前往甜品店,由于不是直接到站,他还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,所以就必须提早出门。

 

好在除了路上稍微堵了堵车,并没有其他的麻烦。

 

今天的工作也是按部就班,依旧是没有任何新鲜感的平淡一天。对于简亓而言,他从心底稍稍有些许期待,想看看是否还会有新的客人到店。但令他失望的是,并没有他所期待的人出现。

 

那个男孩,在不经意间在简亓思绪中留下了些微的痕迹。

 

中午交了班,简亓乘车前往附近的公立医院。医院独有的味道,刺激着简亓的嗅觉,而繁杂的人群,嘈杂的环境,都加剧了简亓精神上的不适。恍惚之间,简亓隐约听到了自己的名字。

 

“你最近有什么症状?”

 

“精神恍惚,睡眠不好,每天七到八小时睡眠,次日醒来和没有睡一样。精神和身体两方面都很疲乏,但也没到严重影响生活的程度。”

 

“会感到很心绪不宁吗?”

 

“不会,都很正常。”

 

“那先给你开一些安神的药,看看情况,如果没有好转,就再来检查一次。”

 

中年的医生有些笨拙地操作电脑,录入着简亓的病历信息,不知是不是医院年头太久,诊断室内只有天花板上吊着风扇,吱呀吱呀地转着。医生的额头冒着汗,神情看着很是凝重。可能是不习惯电脑的操作,医生脸色显得很苦恼。

 

这时,门外忽然传来一阵女人哭泣的声音,还有男人怒喝的声音,隐隐约约还有为数不少的劝慰声。各种声音的混杂,让人感到更加燥热。

 

“那家人的儿子死了。”医生不自知地松了口气,应该是终于弄好了开药的流程,算是有了闲暇闲聊,“白发人送黑发人,没了儿子要怎么养老哦。”

 

简亓默然,没有接话。

 

医生也不在意,只是将处方递给简亓,打发人赶紧离开。

 

手中攥着处方,简亓离开诊断室。刚才那些吵杂的声音,渐渐远去消失,没了动静,仿佛从不曾发生过一样。老旧的医院还是那样,憋闷,昏沉,让人不适。

 

从脸色灰白,精神萎靡的护士手中接过药,简亓加紧脚步离开了医院,无意中,他看到医院门前疏于打理的花圃,男人和女人不知在说着什么,间歇传来哭声与骂声,一个小小的身影夹在大人中间,低着头看不清面貌。

 

原本应该带着暖意的夕阳,却总是有着若有若无的寒意。

 

眨眼间,那看上去像是一家子的三人,消失在花圃的尽头。简亓轻咬下唇,有点疑惑地喃喃道:“那家人的儿子不是死了吗?”

 

不过这些也与简亓无关,他此时也无心准备毕业论文的事,搭乘公交车回到了自己的住处。

 

医生开的药似乎起了作用,睡梦中的简亓意识到在自己脑海中,不断有各种各样的画面,有些是属于他的经历,而有些则不是。错综复杂的画面交错更迭,好像有人将完全超出简亓接受能力范围外的信息,强行塞入他的大脑中。

 

坠毁的飞机,江边的悬崖……不想干的事情,莫名其妙地融合在了一起,形成一个没有颜色的牢笼,笼罩着简亓。

 

直到一股细微的,带着水汽的凉风,吹散了阴霾。

 

简亓想要让自己清醒过来,结束这让他头痛欲裂的境况。然而,似乎有某种束缚让他无法改变糟糕的现状。也许是到了后半夜,让人窒息的窘境才逐渐消退,简亓猛然睁开眼睛,浑身上下都被汗水浸湿。在空调的冷风中,简亓不禁打了个寒颤,但至少他从糟糕的噩梦中清醒。

 

凌晨两点二十四分。

 

看了眼手机上的时间,简亓长舒一口气,再次闭上双眼。

 

后半夜平静无梦。

 

在他卧室门口留下的水渍,在清早来临时,也会消失无踪。

 

清晨,简亓望向浴室镜中的自己,微弱的雾气似是笼罩在他的周身,他看自己都看得格外不真切。

 

简亓慎重地停下服用药物,意识到自己的精神在药物的影响下,产生了不尽如人意的变化。可是他没有请假,而是继续去了甜品店。这一次他抵达店门,衔尾蛇logo反常地吸引了他的注意力。

 

驻足良久,简亓这才打开了店门,一如既往地开始准备工作。

 

依旧是少数客人会在上午到店消磨时间,与往常没有什么不同。可简亓却格外心绪不宁,阴霾的天气持续了很久,云层变得更像是洗了水的棉花,下一刻就要自天空坠落似的。

 

“叮铃铃”

 

门口的风铃再度响起,男孩再一次走进了甜品店。

 

“你好。”

 

“你好。”

 

这一次男孩的笑容更加自然,完全没有之前的僵硬。身上的水汽,也较之前淡了些许。

 

“还是上一次的花茶和蛋糕。”男孩不等简亓开口,就提出了自己的要求,稍后着重地强调着,“这次我找了些钱。”

 

简亓哑然失笑。

 

依旧领着男孩坐到了上次的老位子,少顷,简亓就端着锦葵花茶和柠檬蛋糕来到了男孩面前。

 

“请慢用。”

 

“谢谢。”

 

男孩仰头看着简亓,欲言又止。

 

“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?”

 

“没有了,谢谢。”

 

男孩摇了摇头,只将自己的视线放在窗外。简亓抿了抿嘴唇,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失落感。这样的情绪仅仅持续了不到一息,简亓便去做自己的事情了。

 

大约到了中午交班时间,男孩早已不见踪影。花茶与蛋糕也都吃的干干净净,但简亓没了心情,匆匆交了班,也没有收拾杯盘就离开了甜品店。

 

次日清晨,简亓惊讶地发现自己竟然安稳地渡过了一夜。没有任何不适,是睡眠饱满的自然醒。只是镜中的自己,看起来越发朦胧。

 

简亓平静地面对当下的异常,没有惊慌。

 

在修车行师傅那里取回了已经修好的自行车,简亓不再搭乘公交车。当他到达甜品店打开店门后,无意间发现,昨天男孩坐的位子,杯盘就如同被遗忘了似的,没有人收拾。男孩放在桌面上,一张面值一百的红色钱币,静静地躺在盘子的一侧,就像是从来没有存在过。

 

简亓意识到,他与男孩交集恐怕到此为止了。

 

接下来的两天,情况似乎变得更加严重,简亓发现原本周围的人几乎都忽略了他的存在。哪怕是他不去甜品店,都没有人会觉得很奇怪。在也好,不在也罢,都不重要。

 

第七天,简亓坐在空无一人的甜品店,透过店门看着外面依旧灰蒙蒙的世界,仿佛有某种东西从他身上抽离。这一刻,酝酿了七天,倾盆的大雨,云层终于兜不住了。宣泄似的的雨水自天空坠地,雨滴砸在地面发出令人心烦意乱的嘈杂声。

 

简亓仔细检查好门窗,不让雨水打进店内。就在这时,他惊愕地发现,男孩竟然站在门口。男孩站在浓重的雨水中,却如同被结界隔离了一样,身上的水汽更加稀薄,似是不受大雨的影响。

 

“你能带我去一个地方吗?”男孩诚挚地问道。

 

“好。”

 

风雨交加也没有阻止简亓,他答应得毫不犹豫,对恶劣的天气熟视无睹。

 

男孩笑得很开心,这是完全发自内心的笑容。男孩的笑容宛如明媚的阳光,驱散着倾盆大雨。

 

“跟我来吧。”简亓锁好店门,伸手扶着男孩的肩膀,然而他的手却碰触到一片虚无,微微一怔后,他歉意道,“抱歉。”

 

“没关系。”男孩不在意地摇摇头,“我们怎么走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简亓迟疑半晌,随后下定了某种决心,“我骑自行车载你。”

 

“啊,好。”男孩双眼微张,旋即从善如流地跟着简亓,来到停着自行车的地方。大雨浇在简亓身上,他整个人淋了个通透,男孩意识到自己的请求非常无理,不过简亓笑了笑,表示自己没有关系。

 

下雨天骑自行车并不安全,可简亓不在乎。男孩在后座指着路,尽管不可能触碰到简亓,但男孩还是用双臂环着简亓的腰身。两个人就这样在大雨中狂奔,甚至有几辆汽车迎着他们而来。

 

“吱!”

 

一辆汽车可能因为路面湿滑,轮胎与路面发出刺耳的摩擦声,整个车身仿佛失去控制一般,堪堪擦着简亓他们的身边,滑了过去,撞在了路边的栏杆上。

 

“抓紧我!”

 

简亓努力稳住自行车的平衡,勉励不要摔倒。幸运之神眷顾着简亓,无论如何凶险的情况,他总能化险为夷。雨势越来越大,雨滴几乎是砸在简亓的身上,而他也很难睁开双眼。一路艰难险阻,他终于带着男孩到了指定的地方。

 

这是一处居民区,就和城市里其他新兴修建的居民区一样,高楼耸立,千篇一律。

 

男孩下了自行车,呆呆地望着不知是哪一处高楼,怅然若失。

 

“你住在这里?”

 

男孩不置可否,半晌后,男孩对简亓说:“你差点死掉。”

 

简亓一怔,轻笑道:“我这不是好好的么。”

 

男孩闻言也不多解释,只是说:“但这次之后,就不会了。谢谢你陪我这么任性了一次,我长这么大,还没有这么疯狂过。”

 

“我也是。”简亓附和道。

 

稍微犹豫数秒,简亓还是问男孩:“你有什么未了的事情,需要我帮你做吗?”

 

男孩的双眼倏地明亮起来,然而刹那间黯淡下去,他面上浮现着犹豫与挣扎,半晌后男孩应该是丢弃了什么,看上去格外洒脱。

 

男孩看着简亓,摇了摇头,接着他说:“我可以抱你一下吗?”

 

“可以。”

 

简亓毫不犹豫地点头。

 

男孩身高只到简亓的肩头,他张开双臂,也不知他是否真的能够碰触简亓,但就是像真的抱住了简亓,面上浮现出微暖的笑意。

 

突如其来的暴雨逐渐减弱,乃至消失。男孩放开简亓,心满意足地叹息着。

 

“谢谢。”

 

男孩诚恳地感谢着,阳光透过云层的缝隙,照射出来。连绵不断的阴霾,终于被驱散。男孩的身形在阳光中慢慢消散,直至彻底不见了踪影。

 

简亓看着男孩消失,没有追问任何事情,这一刻,他们的一段故事,就这样离奇且微妙地结束了。

 

“今天是那孩子的头七吧。”

 

“是啊,可那家人什么都没做,就这样匆匆离开了。”

 

“也不顾今天大雨,就着急搬家,我看搬家公司都不是很乐意啊。”

 

“那家给搬家公司给了不少钱,又看着人可怜,还是帮着搬了。”

 

“老来得子的,孩子就没了。”

 

“还好还有一个,要不然这两口子老了以后要怎么办哦。”

 

看着雨停了,出门散步的大妈们闲聊着。说者无意,听者有心,简亓将几条线串在一起,大概知道了什么。只是更多的,他也无从得知。

 

这天之后,简亓大病了一场,足足在医院住了快一个星期。这一个星期里他的病情很严重,甚至几乎到了要进ICU的地步,可他还是挺了过来。在此之后,他几乎甚少得病,身体也非常健康。毕业论文答辩也很顺利地结束,尽管生活还是很艰难,但他有着充沛的精力,也很有信心,未来会变得更好。

 

三年后。

 

简亓走进一所大学废弃的器材室,面上的笑意停止不住,他望着熟悉的背影,志在必得。对方正在练习拳击,每一拳的力道,都相当惊人。

 

可惜对方并不待见简亓,见简亓走近,他回头凶狠地瞪着简亓数秒,稍后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器材室。

 

对方略显无礼的举动并不让简亓感到冒犯,他心满意足地叹息着,喃喃自语:

 

“程以鑫就是你的兄弟吗?”

 

“和你长得一模一样啊。”



Fin.

评论(1)

热度(15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